close

 

  標題借一下天團的歌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67ZcBiND9D0

 

 

  在開始寫網誌前我要先說一件事情,提醒大家以後要寫網誌記得一定要認命乖乖開word喔啾咪,這已經是我打第二次了,第一次的時候直接用網頁寫,下場就是當掉我打的全沒了…………

 

 

 

 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,雖然才過兩個月,但調到青海也已經一段時間了,從一開始都不熟,到現在會跟部門人員互相打Pass,彼此關心身體狀況,也算是漸入佳境。

 

 

 

  剛開始到青海時,我注意到部門有一個很特別的男生,高高瘦瘦的,頂著一頭一看就知道打理過的造型,但當然這不是特別的地方,若真要說怎麼個特別法呢……,大概就是他從來不說話吧,任何需要道謝的場合,他總是微笑不失禮的態度加上一個比讚的手勢,一開始會讓人聯想到是FB玩太多按讚按習慣嗎

 

 

 

  本來我以為是個人特色,當然就沒怎麼在意他的狀況,反正他同事們也都沒說啥,直到有一天我看見他對客人也這樣,這就讓我留上心了───任何服務業的主管,都不會允許所謂的"個人特色"影響到工作吧?何況是服務業,這樣很容易被客人誤解且客訴的。

 

 

 

  第一次發現的時候離得遠,又剛好有事情要忙,於是就漸漸忘記這件事情。

 

 

 

  直到又一次,我近距離看見這狀況,而處長就在附近,剛好我手邊沒事,我就瞄了一下後續,然後我才震驚的發現,原來他不會說話。

 

 

 

  所謂不會說話,不是指表達不清,而是他連開口說話都辦不到。

 

 

 

  所以那天客人拿著商品怒氣沖沖的質問他,他苦笑著從喉嚨發出一兩聲不成句嘶啞的喉音,然後指了指附近的同事,客人臉上的表情從震驚,到歉疚,到同情,最後跟他說了聲不好意思,便轉頭好聲好氣的問了別的部門人員。

 

 

 

  知道這件事情後,我才明白我覺得他很特別又不知道怎麼說的感覺,可能因為他的身心障礙包裝得很好,完全看起來就是正常人,卻又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,另一方面,我非常非常的驚訝,在這麼需要表達能力的行業,竟會有主管破格聘僱無法清楚表達的身心障礙人士。

 

 

 

  但這無損他的熱忱,他總是微笑著對所有人,包括客人、同事、主管。

 

 

 

  今天我在搬貨時,因為用不習慣所謂的油壓拖板車,整個很有障礙,卡在電梯口急到快哭附近也沒人,他看見了,二話不說就來幫忙,沒幾下就解除了我的困境,在我跟他道謝後,他依然一號微笑表情加上讚的手勢。

 

 

 

  而後我要忙著補貨,他突然跑來站在櫃台前手足無措,我也笨,忘了當時手上有紙筆沒給他,我們兩個比手畫腳老半天,後來他一邊比抱歉的手勢一邊逕自拿了我筆筒內的美工刀,我才恍然大悟。

 

 

 

  然後我阻止他,他奇怪的看了看我,我才遞給他我手上這支美工刀,跟他說這比較好用。

 

 

 

  他笑了,然後從喉嚨發出一兩聲我聽不懂的聲音,又沮喪的抓抓頭跟我比讚又走了。

 

 

 

  後來我才看到他留的紙條跟一顆糖果,道謝,還有說他以前都拿那一支,說原來那支真的很難用,哈哈。

 

 

 

  他用這樣克難的條件努力當個平凡人,然後盡力去學習怎麼樣跟人相處,不是沒有看過他被客人指著鼻子罵,但他總是笑笑的比出道歉的手勢,當然也有看他不會回嘴就狂罵認為他太狂妄,竟然敢不回話的客人,但通常聽到他的聲音,客人態度都會轉變。

 

 

 

  我覺得很不容易,他每面對一個客人,就必須面對自己的缺陷;每解釋一次,就要面對同情的眼神,即使他不需要,客人難免流露出的神情,我想他也無法避免,一定會看到。

 

 

  但我想客人這轉變是很傷人的。

 

 

 

  只是,當一個服務業能做到這樣完全為他人著想而沒有情緒,且失去了表達能力,等於宣洩情緒壓力的方式少了這麼多,若換成我,能這樣嗎?

 

 

 

  捫心自問,我可能辦不到吧。

 

 

 

  所以我也理解了主管為何破格聘雇他的原因,也讓我覺得他根本活體勵志範本,看到他在賣場裡面跑來跑去的忙公務,就會讓我提醒自己不能鬆懈,條件比人家好這麼多,能不比人家努力嗎?

 

 

 

  服務業久了,難免會疲乏,被業績追著跑久了,總是覺得客人機車或者負面情緒,但最重要的小事,不就是自己的初衷嗎?當初選擇服務業,一定有自己想法的吧?這樣一想,好像面對長班的情緒,就少很多了,說起來,該感謝他才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